姑苏实验室G2112项目获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奖!

发布时间:2022-04-24

近期,由国家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落下帷幕,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G2112胡岚团队的“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”项目,从全国272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,经过领域赛、总决赛层层选拔,荣获大赛最高奖项——总决赛优胜奖(36个)。

图1 首届“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”总决赛

DNA是生命的基础,对DNA的研究推动着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医疗健康应用的发展。测序是最强大的DNA研究手段,目前市场主流的二代测序具有读长短、耗时长、国外先发垄断等痛点。本项目团队基于微纳加工工艺批量制造低至3nm直径的纳米孔,当DNA链穿过纳米孔时,通过检测所引起的电流变化而实现测序,具备长度长、速度快、耗时短、成本低等优势,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研发。固态纳米孔测序仪的问世,有望重塑整个测序产业链,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。

图2 固态纳米孔

项目团队目前已完成原理样机研发,预计两年内推出固态纳米孔测序产品。此外,固态孔作为优良的单分子检测材料,在病毒快速检测、癌症诊断、遗传病检测等领域也大有可为。据项目负责人胡岚介绍,年内将推出固态纳米孔单分子检测产品,受益于固态纳米孔材料的优势,相较目前主流的PCR、免疫等分子诊断方式,具备速度快、成本低、检出下限低、小巧便携等优势,初期瞄准科研市场,后续可针对核酸、蛋白、病毒颗粒、纳米颗粒等样本实现快速精准检测。

图3 首届“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”总决赛最高奖证书

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通过挖掘具有战略性、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,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,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。首届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、人工智能、未来网络与通信、生物技术、新材料、绿色技术、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。在项目评选上,创新参考“海尔迈耶(Heilmeier)问题”,重点从“是不是”“可能性”“影响力”等三个方面评价参赛项目。